70.8%受访者感觉废旧纺织品回收渠道少

越来越多的小区配备了旧衣物回收箱,现在旧衣物回收效果如何?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6.3%的受访者表示家中的旧衣服很多,对于家中的旧衣服,51.5%的受访者直接扔掉,26.7%的受访者将其投入再生渠道回收。在处理家中旧衣物方面,70.8%的受访者表示回收渠道少,不知如何处理,41.7%的受访者认为废旧衣物回收价格低。

万思成是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的学生,老家在厦门。他向记者介绍,他家小区门口大都有旧衣物的回收箱,小区居民有不要的旧衣服,一般要么会扔进箱子里,要么会送给认识的人。“对于淘汰的T恤之类的旧衣物,我家一般要先把它们变成抹布使用一段时间,然后再扔掉”。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大二学生许梦蝶表示,她并不了解回收废旧纺织品的重要性,“现在人们买东西总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但是不太重视回收再利用”。

调查中,56.3%的受访者表示家中的旧衣服很多。对于家中的旧衣服,51.5%的受访者会直接扔掉,36.8%的受访者不处理,先搁置一旁,34.9%的受访者捐赠或送人,26.7%的受访者将其投入再生渠道回收,23.9%的受访者通过二手交易平台卖出。

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告诉记者,现在我国废旧化纤纺织品的主要回收利用方式是把布拉松,然后进行降级使用,比如用衣服做拖把、宠物玩具等。这个过程缺乏规范,进行这一操作的企业普遍存在小、乱、差的现象,而且技术体系复杂,没有相关的政策支持。也有些会被直接送入二手市场,这也不能算是再生,是一种比较直接的资源流转的方式。

调查显示,在处理家中旧衣物方面,70.8%的受访者表示回收渠道少,不知如何处理,41.7%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废旧衣物回收价格低,37.9%的受访者坦言自己家废旧衣物多,搬运困难,37.9%的受访者表示捐赠或送人之后不知道资源有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万思成对旧衣回收箱不太信任。“我并不知道它们是真的被拿去捐给别人,还是被加工一下,做成成衣拿去卖。不过,拿去二次加工也比直接焚烧处理了好”。

在万思成看来,现在小区的旧衣箱就是个带口的铁皮箱,跟邮筒差不多,他建议加大投入,在旧衣回收箱上加一些自动化技术,让居民可以了解到这些废旧纺织品的流向、如何被二次利用等。“比如人们投衣物进去以后,可以显示一个编号,让人们根据编号可以查到旧衣服的踪迹等”。

“消费者应该慢慢培养起以使用再生循环的产品为荣的理念。”王华平向记者介绍,教育部已经在中小学中开设循环经济的基础课程。“提高人们的废旧纺织品回收意识,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欧洲和日本有比较强的全民参与回收的意识,就是因为他们从小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而且日本还采取了一些激励措施,如设立积分制度。中小学生接受的关于循环经济的知识可以辐射到整个家庭。另外,我们还可以通过政策和媒体的宣传,以及大品牌、大公司的示范作用,提高人们的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意识。如在国内建立循环经济体验馆,形象生动地结合社会热点事件进行理念的推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