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出席2018“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并致辞

2018年8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罗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赵青,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

 

 

罗文指出,纺织服装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也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和有明显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纺织服装行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攻关期,提高科技含量,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绿色转型,加强国际合作,创造以质量品牌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推动纺织服装行业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是我们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一项重要任务。


罗文表示,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各类资源要素交流的重要门户。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战略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经过自治区各级政府和纺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快速发展,全疆棉纺、服装产能成倍增长,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带动就业作用充分显现。


罗文指出,“一带一路”伟大构想,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新局面,也为新疆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阔步走向世界舞台提供了重大机遇。建议新疆在下一步工作中:


一是充分发挥棉花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新疆棉花品种,提高棉花内在品质。加快新疆棉纺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高棉纺质量效率,建设全国高质量棉纱生产基地。立足棉纱、粘胶纤维优势,发展针织、家纺、服装等终端产品,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完善产业体系。


二是加大开拓向西合作力度。充分利用西行班列带动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在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实现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同时,牵引内地企业加快向新疆转移,在此基础上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市场合作、技术合作、投资合作,推动产业互融、合作共赢。

 

//s3.pfp.sina.net/ea/ad/8/9/c47ce2954b8ae4b7771dc163f3d8b8a0.jpg
三是注重纺织服装产业绿色发展。坚持绿色发展,走生态文明的新路子。发展纺织服装产业要兼顾环境承载能力,积极采用先进绿色制造技术,优先发展就业容量大、环境污染少的产业。


四是营造更好营商政策环境。进一步加强新疆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优化政策支持引导,保持政策基本稳定和落实执行,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营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

 

本次论坛以新动能、高质量、大开放、新发展为主题,包括一个主论坛以及合作共创未来——新疆纺织服装外贸发展论坛、智能链接未来——新疆纺织服装提质增效智能发展论坛等两个平行论坛。来自相关部委、有关协会、新疆和援疆省市、“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企业等方面的约450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