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降级趋势明显,传统纺织服装行业如何破局重生?

近期,机会宝携一众机构伙伴走进了罗莱生活、华孚时尚、日播时尚几家华东地区纺织服装企业,进行深入专题调研,与公司高管面对面,行业联动深度解析,帮助机构投资者对纺服行业发展状况、市场前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纺服行业是一个万亿级市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0-201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服装类零售总额由5,874亿元增长到14,557亿元,翻了近两番。按现有态势,2018年全国服装类消费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18年全国服装类零售额将达到15,231亿元,市场体量巨大。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经济持续发展,国民消费水平日益提高,中国服装行业顺势迅猛发展。纺服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消费产业,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对消费者而言,尤其是女性消费者,在其受教育程度提升、收入水平提高的基础上,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显著提高,因此在服装、纺织品上的花销需求也是与日俱增,一方面服装是刚需商品,日常生产生活的必须品;另一方面,潮流趋势瞬息万变,审美水平日渐提升,因此对服装等的更新换代需求极高,市场增量源源不断,天花板难以企及。

随着市场的逐级渗入,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提高边际收益锐减,产能过剩存货积压等问题日益凸显。中美贸易战升级更是雪上加霜,7月10日美国官方公布的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关税加征清单,纺织品、服装都位列其中。纺服行业在激烈的竞争环境和外部政策影响下,因此造成行业规模增速放缓,但增速放缓常常与市场结构的优化相伴,可以预见纺服行业即将迎来一次大规模的洗牌,面临挑战的同时也充满机遇,很大可能催生出一批更稳固更有优势龙头企业。

为应对激烈竞争获得先发优势,无论是行业老大哥罗莱生活,还是领先原材料提供商华孚时尚,亦或是初来乍到的日播时尚,都在集中发力加紧布局,力争突破传统企业的发展瓶颈,寻求企业增长和行业升级的新路径。

纺织服装龙头企业营收表现优异

罗莱生活

随着中报的陆续发布,纺服行业龙头企业表现亮眼。国内最早进入纺织行业的龙头企业罗莱生活2018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1.97 亿元,同比上升10.87%,归母净利润2.18 亿元,同比上升35.14%。与此同时,公司推出2018年1405万股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将日后的分红与每年业绩状况紧密联系,此举将对业绩平稳有序发展产生促进作用。

华孚时尚

全球色纺纱领先企业华孚时尚2018上半年实现营收67.9亿元,同比增长25.3%。加大海外产能布局,生产逐渐向原材料、人工、电力价格低廉,税收优惠的越南地区转移,突破地域限制,实现海外市场拓展,逐步向全球性领军企业地位发展,公司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可达7.26-8.47亿元,同比增长20-40%。

日播时尚

去年上市的新股日播时尚,2018上半年实现总营收5.1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主品牌“broadcast:播”稳步发展,最近三年营收均保持在7 亿元以上,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平均达80.54%,是公司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日播时尚:定位原创引领时尚的服装界新星

2017年5月31日在上交所上市的新股日播时尚,一个以独特设计理念为消费者所知的公司,公司旗下有自创的时尚女装“broadcast:播”和全品类潮牌“CRZ”以及时尚创意女装“PERSONAL POINT”三个主要服装品牌,三大品牌在设计风格、品牌定位和目标客户等方面具有一定差异,实现了互补和延伸,很好的适应了各年龄层次、不同风格喜好的服装需求。利用品牌协同效应,在扩大公司产品市场覆盖面的基础上,有效提升了公司产品的市场影响力。


公司坚持原创设计原则,秉持“以创意成就未来,让时尚成就生活”的品牌理念,实施以“创意、设计”为主导的多品牌组合战略,积极、持续地打造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