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正加速崛起 纺织行业如何把握这新增长点?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带来一份关于“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他认为,站在数字化转型的风口上,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还需要多方助力,他在建议中提出了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等多项建议。

  “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深化发展的高级阶段,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相辅相成,互为条件和支撑”。马化腾说,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传统产业的互联网转型,未来每个行业都将诞生一个产业互联网的独角兽!衣、食、住、行四大刚需行业,后三者均已诞生平台型独角兽,唯独“衣”成为产业互联网的洼地,巨大的洼地意味着巨大的机会,互联网和制造业巨头们均已厉兵秣马,正大举进入。

  2018年上半年,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工业互联网的政策: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信部也先后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方案(2018——2020年)》,可以说,支持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体系已经形成,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热度高企,在纺织服装等领域备受关注。

  纺织服装行业正处于压力叠加期,与此同时,工业4.0、大数据、人工智能、C2M、S2b2c等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出现,使得纺织服装产业互联网进入转型升级的快车道,每个垂直行业领域都可重塑一遍,抓住当下的行业发展机遇至关重要。

  主攻互联网+,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产业互联网不能拔苗助长,而必须应运而生。当下,新零售正掀起消费端革命,新制造则深度改造供给侧,柔性生产、智能制造、供应链协同等概念深入人心,产业互联网获得了自然生长的土壤,千载难逢的产业大调整、大变革、大机遇,企业要提前布局。

  “通过互联网用VR技术让顾客亲身感受窗帘布的效果一定更为直观。”近日,2019杭州国际布艺时尚(春季)展览会暨首届家纺布艺线上博览会在中国布艺城开幕,“智慧门店”展位吸引了不少窗帘布艺企业和客商驻足交流。

  走进其中一家“智慧门店”,来自嘉兴海盐的客商杨女士戴上VR眼镜直接体验了一把“身临其境”。她说:“以前给顾客推荐窗帘布的颜色和款式,他们都无法想象出效果,即使磨破嘴皮子,顾客也不敢下单。现在好了,戴上VR眼镜可以直接看到窗帘布款式与家装之间的匹配效果,非常具有说服力。”杨女士告诉记者,她打算在展会上物色一家互联网企业,把“智慧门店”引到自家店内。

  事实上,在余杭,如此智慧化的营销模式早已不是新鲜事。除了改变传统的门店展示模式外,余杭家纺企业还依靠互联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拿杭州酷唐视觉技术有限公司来说,公司构建了一个综合性的家纺行业电商服务平台,将原本绵长的产业链归结成生产、品牌经销和零售三个环节,为每一个环节量身定制一套软件系统,并将其全面打通,实现线上销售一体化。

  “新的营销方式使传统行业在发展中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余杭方面表示,当前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正不断发酵,余杭也将积极构建家纺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优势资源整合,帮助家纺布艺产业在增加渠道、开拓市场、销售便捷上寻求突破,探索出一条传统产业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发展的智慧道路。

  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随着新入口、新模式、新界面的不断涌现,原有产业生态处于波动与解构之中。纺织服装产业互联网作为一个巨大风口,其万亿市场空间必然催生出很多前所未有的新经济增长点。

  全天候监测、数字化驱动、精细化生产……近日,绍兴英吉利印染有限公司为自家染缸装上了一颗聪明“大脑”,引来众多关注。走进印染车间,只见蓝色的电子显示屏上跳动着各类数据,“大脑”24小时动态监测着每台染缸的运行流程,一旦出现异常,就会发出预警,从而有效提高染色合格率。

  这是柯桥实施印染产业数字化,打造印染制造业新型竞争力的缩影。去年,中国轻纺城集团公司纺织产业大数据中心联合一批试点企业,共同研发“印染大脑”,探索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绍兴英吉利印染有限公司便是参与建设的试点企业之一。

  印染一次合格率低,是行业普遍存在的痛点。英吉利印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的中小印染企业,从打样的样板单到批量生产的计划单,极易产生大小样差异、生产工艺不稳定、一次合格率低等问题,造成能耗、材料和人力成本的大量浪费。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印染大脑”被寄予厚望。据中国轻纺城集团公司纺织产业大数据中心博士张晓明介绍,所谓的“印染大脑”,就是运用人工智能装备,通过精准分析采集数据,痕迹化管理染色、花样设计等操作,进行实时动态调整,不断优化工艺流程,提高染色一次合格率,实现企业节能减排、提质增效。

  去年10月以来,通过“印染大脑”不断改进工艺,英吉利印染的运行状况发生了可喜变化:每日染色一次合格率有了显著提高,每日加料次数也明显下降。据测算,染色一次合格率每提高1%,生产成本约降低1%,效益约增加10%。

  柯桥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推广试点,让更多企业共享技术红利,引导企业加快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通过智能制造、“互联网+”、“大数据+”重塑传统印染制造业格局,推动产业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