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行业增速有望逐季改善 景气回暖预期推升7只双增长股机会

当前已进入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披露的双高峰期,优异的2018年业绩代表公司近一年来基本面较好。一季报作为一年的首个财报期,抢眼的表现是2019年全年业绩走强的好兆头,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双增长股无疑是布局业绩浪行情的重要思路之一。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两市共有825家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或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405家公司有望实现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业绩双增长。纺织服装板块中共有7家公司有望实现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双增长,占行业内已同时披露年报、一季报或一季报预告公司总数的比例为63.64%。
从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兴业科技(156.42%)、希努尔(120.06%)两只纺织服装类股年报净利润同比实现翻番,表现居前;黑牡丹、新野纺织、开润股份、地素时尚和万里马等个股年报净利润也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年报净利润绝对额方面,黑牡丹(6.62亿元)、地素时尚(5.74亿元)、新野纺织(3.86亿元)、开润股份(1.74亿元)、希努尔(1.29亿元)和兴业科技(1.16亿元)等个股业绩丰硕,净利润均超1亿元。
一季报方面,上述7只纺织服装类股中,4只个股已披露一季报业绩,其中黑牡丹(93.49%)、新野纺织(47.93%)、地素时尚(32.58%)一季报净利润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希努尔一季报业绩同比扭亏为盈,另外,开润股份、兴业科技一季报业绩均有望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从上述7只绩优股年内市场表现来看,兴业科技(129.91%)和新野纺织(35.69%)均跑赢同期大盘(沪指年内上涨31.15%),万里马(27.08%)、希努尔(24.11%)、黑牡丹(21.45%)、地素时尚(20.33%)和开润股份(14.40%)年内也实现不同程度上涨。这7只个股中,开润股份(13家)、地素时尚(12家)和新野纺织(7家)等3只个股后市表现被机构扎堆看好,近30日内机构给予的看好评级数均超6家。
对于机构扎堆看好的开润股份,国信证券表示,公司以箱包产品为主,近年全面转型智能出行提供商,在小米生态加持下成功打造旅行箱“90”分品牌,实现爆发式增长,B端业务亦愈发受头部客户认可。近期公司加大产品品类和自有渠道拓展力度,预期C端将保持相对较高增速同时逐步提升盈利能力,综合来看,给予“增持”评级。
纺织服装行业中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净利润双增长股较为扎堆,侧面反映出行业景气度正逐步上行。行业的景气较暖预期,也得到了官方数据的验证。2019年3月份社零总额为3.17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较2019年前两个月提升0.5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为1.2万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较2019年前两个月提升1.6百分点。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化妆品零售额分别为1080亿元、28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6%、14.4%,增速分别较2019年前两个月提升4.8百分点、5.5百分点。
在行业景气转暖预期下,纺织服装板块后市机会也受到多机构的看好,东方证券表示:预计随着高基数影响的逐步淡化,经济大环境的回暖及减税降费正面带动,叠加资产价格企稳带来的财富效应,行业增速在一季度触底后有望自二季度开始逐季改善,在市场风险偏好继续抬升的趋势下,板块表现预计也将优于一季度,尤其是涨幅靠后的各品类龙头具备估值修复的机会。目前看好两条主线:1.中期:估值低、长期前景看好,部分已被纳入MSCI指数(对行业估值有长期影响)的白马龙头,如海澜之家、森马服饰、歌力思等;2.短期:建议关注一季报预期良好的公司,比如珀莱雅、南极电商、比音勒芬和地素时尚。天风证券指出:纺服板块估值仍具有相对优势,持续推荐业绩拐点型公司及行业成长股。国信证券指出:基本面有望筑底,优选板块细分龙头。
海通证券也认为:通过自身业务调整、行业关键指标利好实现业绩反转的公司,有较大概率提升其估值空间,建议关注2018年、2019年或实现业绩反转的公司,地素时尚、美邦服饰、起步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