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研报」纺织服装多股涨停 券商:关注四类机会

新浪财经讯 2月28日早盘,沪深两市大幅低开,纺织服装板块多只个股逆市涨停。截至发稿,华纺股份、新野纺织、锦泓集团、搜于特等多只板块个股涨停。
第一届新浪金麒麟最佳分析师评选纺织服饰行业最佳分析师东吴证券马莉团队在研报中表示,当前对于考核周期较长且目标收益稳健的长期资金,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配置时点。
其核心观点如下:
过去一周,从新增/现存的疑似与确诊数据来看,拐点已出现。从指数表现上看,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相比1月23日收盘分别上涨2.12%/8.87%/15.51%,市场正在经济基本面受短期重大冲击的背景下展开一场轰轰烈烈的结构性拔估值。
对于服装品牌龙头白马,短期疫情对基本面的冲击大,纯从业务来看,基于竞争垒,疫情过后市场份额将确定向龙头品牌集中。来看看短期股价表现,自1月20日至今,安踏/李宁/波司登分别下跌9.22%/16.61%/13.86%。根据初步测算,假设品牌服装企业2月份零售全部缺失,那么对2020年全年零售流水的影响大多在5%~7%之间(波司登对过去一个财年的零售影响约10%),考虑经营杠杆,预计对利润端的负面影响将达到两位数以上。
这样的测算区间与当前的跌幅对比来看,市场在短期是有效的,但这类龙头白马的机会应该会在他们从疫情中逐步走出、疫情的负面能够可靠测算的时候,继续开启估值修复与切换,当前对于考核周期较长且目标收益稳健的长期资金,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配置时点。
第一类是β最强的细分行业——美妆(护肤),社零化妆品行业增速19年超两数。这个板块有两条主线:1、国际品牌从估值上均享有龙头溢价,这也说明市场对其竞争壁垒的认可,中国市场是这些巨头增速最快的区域市场,受益于此,一批代运营及OEM/ODM企业受到市场的追捧;
2、美妆行业高速增长下的品牌竞争格局处在百花齐放的状态,国货品牌均处在快速增长的轨道上,认为,市场在期待美妆领域的“安踏”诞生。
这个板块的主要矛盾在于,这些品牌、代运营、制造龙头们的增长能不能跟得上市场对它们的期待。化妆品行业A股周涨跌幅与估值情况请见正文表格,而根据国际巨头年报以及彭博一致预期,欧莱雅/雅诗兰黛/资生堂2020财年利润增速预计为9%/7%/5%,动态市盈率分别达到32/37/36X。
第二类是制造龙头,预计开工平均延后10~15天,影响产量3%~5%。制造龙头产量上的影响主要受到复工时点的制约,因此复工组织能力强、海外产能占比高的制造龙头相对影响较小;其次,在订单稳定性与毛利率上,下游客户相对集中且绑定较深、海外订单较多的制造龙头影响更小,品牌龙头处于供应链稳定性考量倾向于优先保障制造龙头的订单。
综上,优选健盛集团、申洲国际、开润股份,天虹纺织、华孚时尚、百隆东方等纱线龙头由于客户覆盖较广,需要进一步观察订单结构,以确认疫情对于产品结构的影响(决定毛利率)。
第三类机会来自新经济——开润股份、南极电商。电商类企业在疫情期间业务发的制约来自物流+供应链,随着复工逐步推进,疫情的短期负面影响也将越来越确定。
第四类机会源于事件驱动——定增新规。定增新规大大强化了定增价格定价的灵性和定增所获股份的流动性,在市场上行趋势下预计将受到市场的追捧。因此利好以下两类企业的股价:1、业务的快速发展需要资金支持,且账上资金储备有限的企业;2、有整合优质资产意愿的小市值企业,尤其关注近期股东结构发生较大变化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