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让这门传承千年的古老纺织技艺又“活”了起来

起源于宋代的广西壮锦,与云锦、蜀锦、宋锦并称中国四大名锦,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这种利用棉线或丝线编织而成的精美工艺品,图案生动,结构严谨,色彩斑斓,充满热烈、开朗的民族格调,体现了壮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本周日上午11:05,《温暖在身边》带您走进广西,观赏这门独特的织锦技艺。


“十件壮锦九件凤,活似凤从锦中出”,壮锦是一门传承了上千年的传统织造技艺。


凤凰,是这门技艺中最为常见的符号。


凤凰代表着吉祥和喜庆,在很多民间的传统纹样中都有凤凰的影子。


经历多年的发展演变凤凰图案,早已脱离了写实化的表达,抽象的符号结合朴实的壮锦,更有一种活灵活现的韵味。


谭湘光广西宾阳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宾阳织锦技艺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中国唯一一位壮锦工艺大师

 

谭湘光将民族元素和时尚设计相结合的产品,制作出壮锦杯垫、壮锦围巾和披肩,用壮锦做封套、饱含壮族风情的笔记本,别致的壮锦摇扇等产品。


织锦时,艺人按着设计好的图案,用挑花尺将花纹挑出,再用一条条编花竹和大综线编排在花笼上。织造时,就按照花笼上的编花竹一条条地逐次转移,通过纵线牵引,如此往复,便把花纹织在锦面上。


谭湘光退休后,在宾阳开起了湘光织锦坊,并免费给当地的农村妇女传授织锦技艺,让她们可以农忙时下地干活,农闲时在家织锦,使她们既能兼顾家庭,又能依靠一门手艺来补贴家用。谭湘光带动了周围几个村子十多户农女进行壮锦纺织,平均每月增收2000余元。


周日上午11:05,深圳卫视《温暖在身边》带您走进广西,了解这门独特的织锦技艺,壹深圳同步网络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