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蒙国际服装服饰艺术节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开幕

近日,“2016中俄蒙国际服装服饰艺术节”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开幕,来自中俄蒙三国的39支代表队,逾500名选手展示近千套民族服装服饰。

据了解,此次艺术节主要包括开幕式、民族服装服饰大赛、民族服饰表演等活动,设立传统蒙古族服装、现代蒙古族服装、蒙古族饰品、鄂温克族服装、鄂伦春族服装、达斡尔族服装等比赛项目,重点突出传统民族服饰的文化内涵、体现现代民族服饰的创新风尚。

呼伦贝尔位于中国北部边疆,北部、西北部与俄罗斯和蒙古国接壤,有包括蒙古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四个原住民族在内的40多个民族。

呼伦贝尔旅游局局长托亚介绍道,近些年,呼伦贝尔与俄罗斯、蒙古国文化、经贸、旅游交流合作面逐步拓展,区域合作越来越多。民族服装服饰是地域文化的标识物,需要更好地传承和发展,通过艺术节,三国进行广泛艺术交流,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多元的民族文化,也让各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制作走向国际化。

“蒙古族服饰已经入选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蒙古民族几千年的繁衍生息中,各部落的文化变迁和审美背景就体现在他们的服饰风格上。”金景怡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据悉,金景怡获得2016中俄蒙国际服饰设计艺术节暨少数民族服饰大赛三少民族服饰设计三等奖,是北京景怡华美服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设计总监,曾获得第五届“达斡尔人家”民族服饰设计大赛金奖。

呼伦贝尔市副市长任宇江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呼伦贝尔市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孕育了优秀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民族传统手工艺传承完整有序。举办本次艺术节为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弘扬中国北方民族文化提供了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