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富怡杯”全国纺织行业服装制版师国赛圆满闭幕

 10月29日-11月1日,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纺织行业“富怡杯”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在常熟理工学院成功举办。

  本届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办,中国服装协会承办,常熟理工学院、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上工富怡智能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冠名,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沈阳杰恩盛科技有限公司支持。

  来自21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名选手,通过服装CAD制版、立体裁剪、样衣制作、理论知识考试四项内容的实力比拼,最终,曹小华等6人获得“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孙萌宇、伍超泉、曹广辉等12名选手获得“全国服装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同台竞技传工匠精神

  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对制版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的制版师不仅要拥有雄厚的技术能力,同时要具备艺术审美和造型能力,因此本次大赛将艺术、时尚、技术三者有机结合,担任本届大赛总裁判长的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斌谈到,“考题设置上,我们选取国内外流行款式及元素,偏重于对制版师综合能力的考评,包括对设计的审美,对服装造型艺术的素养,对服装款式图的准确解读,以及制版过程中的各项基础技术掌握的扎实程度。”谈及今年的大赛,张文斌表示,大赛每年都在不断创新,为了给大家创造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环境和平台,今年比赛标准实行男女同款,这也将更快提升男装制版师的能力。

  一块块简单的布料,在选手们精心裁剪、缝制、整烫后,变成一件件线条流畅、修身立体的服装。比赛现场,选手们沉着应对、你追我赶、互不相让,现场气氛紧张热烈,充分展现了高超技艺和开拓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

  两天时间内完成四大项目的高强度比拼,对选手技术技能、身体素质以及心理素质都提出了巨大挑战。尽管如此,参赛选手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自我提升的机会。

  曾参加过第一届大赛的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制版师汪家柏此次是第二次参赛,时隔多年再次参赛,在与全国各地优秀选手切磋学习过程中,他收获颇丰,也感受到了选手们能力提升显著。他坦言比赛实操部分难度较大,考试的知识点很全面,复合领、冒肩袖、左右不对称等知识点都有涉及,非常考验版师的综合能力和心理素质。他表示,今后要将比赛中积累的经验,应用到工作中,在自己热爱的版师事业中砥砺前行。

  从业28年的太平鸟女装资深纸样师曹广辉一直深耕技术,对于这次比赛,他非常重视,考前一个月他每天晚上下班后看视频学习,早上4点就起床做理论题。对于实操部分他也格外用心投入,过去一年半时间,他坚持每周分别用立体剪裁和CAD做一个款式,并让伙伴们提意见,反复修改,直到满意为止。他还经常与大赛获奖选手交流,有问题就虚心求教,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他希望28年的服装生涯在大赛这个平台上绽放最绚烂的光彩。

  上海蔓楼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高级版师王华去年第一次参加后,在理论,实操等各方面都有大幅提升。她谈到,“参加大赛我始终抱着学习的态度与同行交流技术,确实很有收获,过去我不会用电脑制版,参加竞赛后开始学习用CAD制版,工作中也一直坚持应用。今后我会坚持将CAD制版和立体剪裁相结合,这次回去后还打算买个富怡的小型打印机放在家里,方便学习电脑制版。”

  紧张激烈的比赛后,我们的参赛选手可能最想知道今后应该在哪些方面去提升?担任本届大赛总裁判长的张文斌对本次大赛做点评时指出,“这次大赛高手云集,大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不少选手创意不够大胆,今后需要勇于打破常规,不断突破创新。这次大赛理论考核内容广泛,涵盖材料、工艺、造型等内容,我们许多选手在平常工作中更注重实操,往往忽略理论的学习,因此理论考试成绩不够理想,今后我们的版师在专业理论素养上需要提升,更好地用理论指导实践,今后大赛理论考核也会进一步加强。针对选手普遍反映电脑制版太难,张文斌谈到,互联网时代电脑制版终将发展为主流并逐渐取代甚至超越手工制版,我们看到很多选手用电脑做创意造型夸张的款式比较费劲,今后在工作中要努力提升,紧跟时代潮流。”

  搭建平台促持续发展

  11月1日,大赛举行了闭幕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二级巡视员吕杰,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江作军,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斌,上工富怡智能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雪源,沈阳杰恩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宏洁以及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工作部四级调研员段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人事处副处长江海华,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赵雅彬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闭幕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本次竞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孙晓音担任主持。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他向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常熟理工学院、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上工富怡智能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和沈阳杰恩盛科技有限公司为选手们提供了高质量的比赛场地、设备、材料等,以及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感谢。

  他谈到,通过不断积累和沉淀,全国纺织行业“富怡杯”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已经成为全国最权威的制版师赛事,为了提升制版师在行业的影响力,协会将举办更多的活动,依托于历届选拔出的制版优秀人才,逐步形成服装制版师大联盟,并依托版师大联盟和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筹备推出“滴滴版师”等特色服务,为制版师提供更广阔,更开放的平台,推动服装产业持续发展。

  这次大赛,可以说是一次纺织行业的大练兵,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江作军在致辞中谈到,“这几天,赛场上参赛选手表现出扎实的技术功底、高超的技术水平,令人激动和难忘。在国家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更多扎实肯干、吃苦耐劳、精于钻研、善于协作的优秀技能人才。我期待并相信,大赛必将为我国纺织服装制造领域输送更多‘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做闭幕词时强调,“‘工匠精神’非一日之功。我相信,通过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培养出更好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为推动我国纺织服装行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纺织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大赛是优秀服装制版师展现自我的平台,为纺织服装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地动力;通过赛事,服装制版行业有了更多的互动交流的机会。明年大赛将是“行业赛”年度,期待制版师朋友们再聚首,用自身实力将大国工匠精神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