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吹响纺织名城集结号

 “中国纺织名城看安阳,童装服装名镇看柏庄。”众所周知,纺织产业是安阳市的传统优势产业,自1903年豫北棉纺织厂建立至今已有100多年发展历史。从中国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在安阳建立,到如今已拥有纺纱、织布、印染、服装、服饰门类齐全的纺织产业链,安阳已成为全国知名的针织服装生产基地。

  传统纺织行业蝶变

  安阳市纺织业历史悠久,素有“豫北纱城”之称,是河南省最大的针织布织造基地和印染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针织童装品牌中心。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安阳市以纺织服装产业为主线,注重科技创新,通过强链、延链、补链,形成上下贯通、集群发展的产业发展新业态。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建立了现有的纺织产业集群,安阳市也连续五届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的“中国针织服装名城”称号。在“中国针织服装名城”品牌带动下,安阳市纺织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目前,安阳市现有纺织服装企业4000余家(含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年产针织服装约12亿件(套)。2021年,安阳市针织服装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童装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0%,0岁至3岁婴幼童装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纺织服装产业已成为安阳市主导产业之一。

  科技创新 高质量发展

  为了做强市场主体,安阳市鼓励纺织服装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制造商、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等开展技术攻关,加快关键环节、关键技术研发和试点应用,今年新增纺织服装领域专利20余项,目前已正在培育豫之锦、迪尚等建设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同时,安阳市通过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等措施,推动专业化、流水线生产改造。安阳迪尚华盈服饰有限公司在安阳市科技创新的推动下加快了智能制造的建设步伐,根据安阳当地实际,配合迪尚集团总部垂直供应链系统的部署,构建网络协同的柔性智能制造模式。

  该公司负责人贾建龙称:“我们按迪尚集团开发的垂直供应链系统,3D设计后可直接将样板数据推送到样衣中心实现快速打样。与传统的设计、打样流程相比,在设计环节可节省70%的时间,在打样环节更加精准,可节省40%以上的时间。”

  延链补链 集群发展

  安阳市坚持引进与转型并重,增量与提质并举,不断推动延链补链强链、市场主体培育、环境污染治理、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纺织服装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产业基础能力。通过“腾笼换鸟”行动,对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进行综合整治和优化升级。其中,中国童装名镇柏庄产城融合示范园(沿107国道东侧)已完成征收拆除1470户,将用于建设工业厂房、仓储物流、孵化中心、库房及基本设施;中信环保印染示范园,整体建设进度完成90%,部分厂房已达到入驻条件,目前已入驻4家企业。

  市科协负责人介绍,在空间产业布局上,安阳市北关区突出“中国童装名镇”,重点发展棉纺、织布、印染、童装等。滑县重点打造以棉纺织、家用纺织为重点的针织服装制造,文峰区(高新区)重点发展高档针织童装。安阳市的纺织服装产业已形成了包括纺纱、印染、针织、家纺、服装、电子商务、物流等门类齐全的纺织服装产业体系,成为大中小企业联动、上下游协作互补、产业配套完备、集聚效应显著的优势产业集群。

  目前,安阳市不仅成立了“童装产群网商孵化基地”,为电商创业者提供培训服务,还创建 了“直播基地”,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开展战略合作,抢抓市场新机遇。市场涌现出盼盼虎、憨豆龙、小叮当等一批优秀电商企业,诞生了13个省级著名商标、20个市级知名商标。未来,安阳市将以打造500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为统领,科学拟订发展规划和实施路径,着力打造特色鲜明、配套完善、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