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下跌成新常态 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半喜半忧

2017年美元全线下滑,受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的拖累,美元指数2017年以来下跌约10%,可能创2003年来最大年度跌幅。而在美元下跌的同时也代表着人民币升值。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通过采访多家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发现,面对美元的下跌和人民币的升值,国内纺织服装企业已经适应,并且已经有了各自不同的应对方案。
有一家A股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升值对整个纺织服装业来说会产生一点负面的影响,但是由于公司2017年的订单处于稳定增长,因此,公司业绩依然向好。”
上市公司毛利率好坏参半
有业内人士推测,如果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行业销售利润率将下降2%至6%。如果推测成立,在人民币升值5%的情况下,纺织行业利润率将至少下降10%。因此,如果人民币升值超过10%,那将对纺织企业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
对此,有分析人士给出规避美元汇率下跌风险的对策为:“积极挖掘国外新市场,减弱对于美元依赖;合理运用金融衍生品市场,规避汇率风险;选择‘硬货币”为结汇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