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盘心法-量缩观望气氛浓 水泥纺织PCB旺季效应明显

经济数据分析: 根据8月联准会FOMC在会后声明表示,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劳动市场成长强劲,通膨接近2%的目标,预期9月升息机率高达9成,12月再次升息的机率为70%。虽然近期美国总统川普对Fed主席鲍威尔升息感到失望,但川普接任美国总统以来Fed已升息5次,其中2次落在鲍威尔今年掌管Fed期间,因此,本周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预期政策仍将维持升息循环。

IHS Markit公布欧美8月採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虽然整体数据显示欧美经济活动仍维持扩张,但受贸易战阴霾等衝击,扩张有走疲之势,其中美国制造业PMI更跌到9个月新低,下半年旺季效应埋下变数。

盘势分析:


从周线来看,成交量创下5月中旬以来单周最低量,从量价关系来看,大盘应该只是跌深反弹,下周量能若无法补量,反弹气势不强。

日线来看,大盘连续四天的K线收红后,周五出现收黑,不过由于回檔整体量能并未放大,且K线留有下影线,加上指数收盘仍守稳在5日、年线之上,显示短多的气氛仍未遭破坏,从技术指标也可发现,目前日线KD指标维持交叉且开口持续扩大,RSI也力守在50多方区。

从筹码面来看,近期大盘融资余额在指数反弹过程中并未明显大增,反倒是融券逆势增加,但此时法人仍维持回补走势,因此,筹码面也偏向多方,因此,短多格局仍未遭破坏。只不过近期大盘从相对低点10,606点反弹过程中,大盘已经上涨257点,若无法补量,预期近期大盘上面将遭逢半年线、季线反压,短压将出现,后续恐将再度回檔整理,因此,后续仍应观察量能变化,若量能无法放大,追价不宜过度积极。

选股方向:

加拿大厂Lululemon股价刷新歷史新高后,美运动大Nike股价近期亦创2年来新高,纺织纤维指数创近三年来新高,目前纺织股为传统旺季,预期营收表现不错下。

虽然时序6~8月为水泥淡季,北部地区需求疲软,南部则受到雨季影响下游需求较弱,但台湾西进水泥厂主要所在地之价格仅较上月普遍小跌,考量第四季进入传统旺季带动水泥报价进一步走升,另外中国央行放水5,000亿人民币,国务院也主张在财政政策上要更加积极,预期中国政府将扩大基建投资,为水泥需求带来支撑,相关产业将进入旺季。

PCB族群表现相对强势,其中受到大陆执行环保政策日趋严格,全球各大厂积极转移生产据点及代工厂,厂区设在大陆以外地区的公司直接受惠,另外就是高频微波5G通讯相关的受到产品拉货下,基地板PCB业者亦可受惠,另外,上游玻纤布厂近期酝酿涨价,后续营收成长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