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这家纺织企业连续三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11月29日,福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会上福建省金纶高纤有限公司(简称“金纶高纤”)获评福州市“工业发展十佳民营企业”。在长乐区,这家公司很有名,它连续三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

  每个成功的企业背后,必然有着一位不凡的掌舵者。对于金纶高纤来说,董事长郑宝佑便是这个掌舵者。日前,记者走访了金纶高纤。

  福州纺织企业中首家年产值过百亿元

  在没有成立金纶高纤的2003年以前,长乐纺纱企业需要的涤纶短纤原料多从江浙一带甚至国外采购。为了解决大家共同面临的原料瓶颈问题,郑宝佑看准时机,投资成立了金纶高纤。

  目前,金纶高纤涤纶长丝年产量约50万吨,涤纶短纤年产量约50万吨。2012年,企业年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福州地区首家年产值过百亿元的纺织化纤企业。

  “涤纶短纤项目投产后,考虑到当地纺织产业发达、经编厂多、下游需求量大,我们又投建了长丝项目,包括POY、DTY、FDY等品种,这些产品在长乐享有很高的信誉。可以说,金纶高纤自投产起,就担负着长乐纺织原料供应的任务。长乐纺织业目前这么发达,跟金纶高纤的发展有很大关系。”郑宝佑说。

  目前,金纶高纤已成为福建省规模最大的涤纶丝生产基地和福建省最大、全国第四大涤纶短纤生产基地。今年,金纶高纤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第304位,连续三年跻身这一榜单。

  七旬掌舵者引领企业发展

  “我是土生土长的长乐人,自小生长在海边,虽然学习成绩优异,但迫于家境困难,很早就放弃了学业。”郑宝佑说,“我从经营海鲜生意入手,淘到第一桶金之后,便把目光瞄向了纺织行业。”

  郑宝佑的创业经历并非一帆风顺,他从做棉纺企业入手,取得一定成绩之后,又向纤维领域开拓,克服了资金短缺等诸多困扰,加之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里,企业得以滚雪球般逐渐壮大。

  中国纺织改革开放40年突出贡献人物、中国纺织企业管理终身奖、中国纺织年度创新人物、全国优秀企业家……郑宝佑在兢兢业业管理企业38年的过程中,获奖无数。

  目前,郑宝佑已70多岁,但仍保持每日6时起床、工作到深夜的习惯。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创新、技术提升”是他不断强调的公司发展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