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可持续纺织创意设计大赛”宣讲会走进北服

为弘扬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导纺织行业及青年设计人才关注纺织原材料的可持续问题,更多的选用可再生、可降解的纺织原材料,从源头引导纺织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CV可持续纺织创意设计大赛”应运而生。大赛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主办,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简称“CV联盟”)、北京服装学院承办。

  11月4日,“CV可持续纺织创意设计大赛”宣讲会走进北京服装学院,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姜俊周、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赵秀媛、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崔家一、北京服装学院王阳等出席了此次宣讲会。

  现场,崔家一主要介绍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在可持续领域再生纤维素纤维产品的优势。他说道:“数据统计,时尚产业所释放的二氧化碳占到全球总量的10%,排放废水占全球废水总量的20%,同时塑料微粒对海洋系统的污染逐渐显现,使得时尚产业必须关注并面对环保问题。为实现时尚产业的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国际服装品牌都制定了自己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例如,寻找原料替代,使用再生、有机、生物基、可降解、可持续的纤维材料,并逐步提高这些纤维材料的使用比例,不断提升品牌价值,降低供应链风险。而再生纤维素纤维拥有广泛、可持续的原材料来源,土地利用率高,环境足迹更少,用其制作的纺织品手感柔软、如丝如棉,染色亮丽、光泽莹润,并且可自然降解,回归自然,是时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更可持续发展的解决途径之一。”

  赵秀媛主要介绍了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前世今生”以及三友化纤的“唐丝”系列纤维。该系列纤维源自经认证的可持续发展木源,由保护自然环境的闭合式生产工艺制造,致力于打造高端纤维素纤维产品,纤维在使用周期结束后均能实现可生物降解,还原为最初的自然物质,再次融入生态循环。目前,唐丝?莱赛尔、唐丝?莫代尔、唐丝?彩纤、唐丝?定制等产品可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此外,她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用再生纤维素纤维设计出更多精彩的作品,用作品去传递可持续发展理念。

  最后,同学们就再生纤维素纤维的特点以及大赛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提问,姜俊周、赵秀媛两位嘉宾针对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据悉,本次大赛以“未来(以生态、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为主题,面向国内外艺术设计院校师生、设计师、工作室和设计爱好者公开征集作品。参赛作品为创意作品实物形式(作品可按单件或系列提供,评比展览结束后返还),不限制领域和类别,可为服装服饰、鞋帽箱包、创意产品、家纺产品、装置艺术等,优选包含再生纤维素纤维面料和材料的作品。

  大赛其他相关信息

  一、点击登录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官网www.ccfa.com.cn/site/content/7927.html下载“CV创意设计大赛报名表”。

  二、实物作品邮寄至大赛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东街甲2号北京服装学院,收件人曹老师,联系方式18513926602、18611905054,参赛报名表纸质版随同作品一同邮寄,并发送一份电子版至大赛邮箱543264881@qq.com,报名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26日(以寄出日期为准)。

  三、大赛包括征集、评比、公示、颁奖等环节,其中参赛作品征集(2019年10月15日-12月26日)、参赛作品评比(2020年1月上旬)、获奖结果公示(2020年2月上旬)、大赛颁奖及获奖作品展(2020年3月上旬)。

  四、大赛遵循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依据严格的评选程序和评分比例,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进行评选。赛事分为专家现场评审和网络投票两个部分,参赛作品上不得出现单位或个人信息。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保证原创性。如出现相关知识产权纠纷,后果一律由参赛者自负,大赛组委会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同时取消参评资格。若因非人为因素导致参赛作品受损、遗失等情况属不可控因素,主办单位及承办单位不承担连带责任。

  五、更多详细信息请联系: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崔家一,18094858476,543264881@qq.com。

  关于CV联盟

  再生纤维素纤维绿色发展联盟(简称“CV联盟”)是由再生纤维素纤维龙头企业与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组织成立,致力于提升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水平,最大程度减小再生纤维素纤维生产及全生命周期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截至目前,CV联盟已拥有13家成员单位,涉及产能近320万吨,占全球再生纤维素纤维产能的50%以上,其对自然履行责任,“从林地到时尚”的可持续产业链倡议,得到了145家纺织企业的积极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