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和宁波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再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4月23日,宁波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和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浙纺服职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警校优势,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提升高校在人才培养、技术服务和成功转化等方面的社会服务功能。

  据了解,双方并不是第一次合作,三年前警校双方在互动式智能机器人靶机、便携式突击战术自动登高梯等6个方面开展课题研究,其中被称为“设卡神器”的移动智能检查站去年研发成功并推广使用,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该战略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从产学研走向科技、就业、党建、校园建设等全方位的合作。”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宋富军说。
按下遥控器,“设卡神器”快速拦停车辆
按下遥控,在城市道路中临时设置的智能拦截系统,立马伸缩拦截杆,把试图冲卡的车辆逼停。这个轻便、移动式的智能检查站,可有效防止临时设卡中执勤民警被误撞的情况,该装置去年成功研发后,在设卡查酒驾等日常检查中广泛使用。
据了解,该“设卡神器”由宁波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联合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开发。
此外,双方还合作开发了无人机智能天线系统,无人机上搭载天线,可精准定位,高效快速大面积追踪识别特定目标。“山区救援中,只要有手机,用上这个就能快速精准定位。”该支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该技术仍在进一步完善中。
浙纺服职院智能机器人全省领先,双方全面合作
据了解,宁波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承担着处置各类严重暴恐犯罪事件、严重暴力性犯罪事件、大规模聚众滋事等重大治安事件,以及为危难群众提供紧急救助服务的工作。
为应对公安巡(特)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该支队借助“外脑”努力提升装备信息化、智能化和集成化,浙纺服职院是其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围绕训练实战过程中的科技问题研发以自动化装备、通信设备、机器人为主的硬件技术,以人工智能、自动控制、云计算为主的终端软件和管理平台。
“浙纺服职院有机电和轨道交通学院,引进了很多海内外高端人才,在互动式智能机器人等方面有很强的科研实力,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连续三年闯进决赛,是全国36所高校中唯一一家高职院校,在全省高校中属于领先水平。”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陈运能说,下一步双方将在更广领域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