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宣布对孟“零收费”,印度纺织业遭遇困境,或将裁员1000万?

中国的经济发展在全球范围内有目共睹,国民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以及全球最大的中产阶级市场。在对外贸易层面,我国一直秉持公平贸易、自由贸易的宗旨。但部分国家却对这种合作方式“并不满足”,美国就曾多次列出“实体清单”,把中国140家企业列入其中,而印度也紧随其后,对中国出口至印度的商品多次“收费”,造成贸易阻碍。


中国纺织工人
印度的贸易“壁垒”显然并没有对中国的对外贸易造成多大的影响,因为在对印贸易中,我国主要购买印度的大米、矿产、木材以及制造业初加工产品,而印度则更加需要中国的电器、通讯设备、工业设备等产品,双方商品的附加值也并不完全对等。相比印度在对外贸易政策上对美国的“亦步亦趋”,印度的邻国孟加拉国就对中国贸易极其友好。孟加拉国是南亚的农业大国,其经济结构与印度相差无几。主要靠出口农产品实现对外贸易增长。比如我国进口的中草药麻黄,就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孟加拉国。

最近,我国宣布自7月1日起,孟加拉国对华出口商品将享有“零收费”待遇,这对孟加拉国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机遇。面对持续萎靡的全球经济,孟加拉国的农产品出口也遭遇了严重打击,而我国的这一举措无疑是孟加拉国经济复苏的“强心剂”。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从孟加拉国进口额近8亿美元,增长超过7.2%,其中,纺织品及纺织初加工产品是孟加拉国对华出口的主要商品,在过去2年间,孟加拉国对华出口服装、棉纺织产品总额超过2.3亿美元。孟加拉国优良的纺织业前景也让国内的纺织企业看到了产业转型的契机,2019年,中国企业对孟加拉国投资增长120%,中国已经成为孟加拉国最主要的外资来源。

孟加拉国与中国同为全球前两大纺织品出口国,而中国国内对高污染、低回报的企业进行产业改革,也间接地促进了在中国的纺织业到孟加拉国开设工厂。同一领域的竞争并没有对双方的经济发展造成阻碍,反而促进了孟加拉国的经济进一步发展。相比之下,印度则要“凄惨”的多,2020年4月,印度服装制造商会(CMAI)曾发表声明,如果再得不到外资支持,印度纺织业在2020年全年有可能裁员1000万人。


印度纺织工人
可能很多读者认为印度纺织业裁员1000万人是夸大其词,因此有必要在这里要介绍一下印度纺织业与中国纺织业的不同,印度纺织业的现状还停留在我国上世纪80年代,甚至部分不发达地区的纺织业还停留在中国的民国时期。纺织业涉及的印染、浆洗、晾晒、纺织等各个工序都需要人工来完成。我们经常在印度电影中看到恒河两岸大批淘洗布料的妇女就是纺织业的工人,根据印度服装制造商会的统计,印度从事纺织业的工人数量在2500万至3200万人之间,因此,印度纺织业遭遇困境裁员1000万人也绝不是危言耸听。

然而,即使是印度的纺织业已经面临如此糟糕的困境,印度寻求的却不是寻求全球合作,反而开始各种“贸易保护”,对我国出口印度的商品增加关税。2020年开始至今,印度对中国的出口商品共计采取了10次“收费”措施,甚至对中国出口至印度的纺织业原料涤纶纱发起反倾销调查,以无理由的巨额罚款来弥补自身纺织业的困境。


印度纺织厂
事实上,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印度纺织业的困境并非是由贸易造成,而是因为印度纺织业的整体落后导致的。还停留在人工纺织、染洗、晾晒的印度纺织业自然无法跟全机械化的现代纺织业大国相抗衡。印度的贸易保护政策不但不能保护其纺织企业,反而会因技术封闭而缺乏竞争力,在国际市场上更难立足。于此同时,孟加拉国的纺织业在全盘接受了中国产业改革转移的纺织业中下游企业之后,势必在设备、资金、技术、人力等方面全面领先印度,届时,孟加拉国才会是抢占全球纺织业市场的最大竞争对手。

据悉,纺织业以及原材料是印度出口至中国的三大产品之一,随着我国与孟加拉国达成进一步的合作,一旦产业转移全部完成,印度需要面对还不仅仅是孟加拉国,而是中国纺织业与孟加拉国纺织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共同竞争力。印度将在纺织业彻底失去与孟加拉国竞争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