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出口仍有不确定性,需警惕

最近,在美国总统权力交接的这段时间,对中国的动作依旧不少。不管是“新疆棉”还是限制“中国共产党及其亲属赴美旅行”……这两件事例无疑进一步加剧两国之间的摩擦,自从中美贸易战打响以来,中美关系的反反复复始终是纺织老板心头的大石,特别是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对纺织行业的打击十分深重。虽然现在疫苗的进展迅速,让外贸商信心倍增,但是中美之间的幺蛾子不断,始终对外贸的出口恢复是一道深深的障碍。


2020年1-7月,美国共进口纺织品服装467.85亿美元,同比减少27.85%。其中从中国共进口121.33亿美元,同比减少42.8%,从越南进口74.08亿美元,同比减少11.13%,从印度进口35.6亿美元,同比减少27.7%,从中可以看出,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服装下降比例最大。

一位做美国市场的纺织外贸商透露:“这两年的美国市场越来越难做,单子越来越少,其中中美摩擦对这方面的影响很大,明年拜登就要上台了,不知道他的对华政策会不会有所好转。”还有不少通过外贸公司出口的内贸商也表示忧虑,因为他们的终端客户其实是欧美国家,中美之间的关系不确定性已经使得很多美国采购商将订单转移到越南、印度等国。


目前大家都还不清楚拜登上台是否会尝试扭转特朗普的对华政策,但从眼下的局势来看,短期内两国完全停战的可能性不大,这给纺织品出口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为此,很多贸易商都将业务由出口转为内销。可以预见,未来国内的纺织品出口仍将面临很大的压力,但订单来了该接还是得接,只是纺织老板需要加以警惕。尽量在合同中提前列明可能发生的风险,并且尽量规避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