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行业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实现回升向好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3日发布最新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2020年纺织行业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大冲击,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实现回升向好,2020年以来中国纺织行业景气度总体保持扩张。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表示,2020年中国纺织行业坚持深化转型升级,努力化解疫情带来的风险冲击,主要运行指标降幅持续收窄,出口贸易在防疫物资拉动下实现超预期增长。

  2020年一季度中国纺织行业景气指数受疫情影响降至50临界点以下,自二季度起景气指数回升到50以上,四季度为61.3,为近年来的较好水平,表明企业经营信心稳步向好。

  此外,生产形势稳步回升。2020年中国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减少2.6%,增速低于2019年5个百分点,较2020年前三季度和年初1到2月分别收窄2个和23个百分点。产业链各主要环节中,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在防疫物资拉动下,生产实现较好增长,2020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1%;化纤行业和家用纺织品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2%和1.1%,实现由负转正。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称,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新发展周期的开局之年,纺织行业面临的发展形势仍将错综复杂,持续复苏向好的基础仍待巩固,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仍然面临诸多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