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变数仍多 新疆棉纺织产业亟待加快转型步伐

今年以来,金融行业持续加大对新疆棉纺产业的支持力度。6月3日,旨在推动当地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疆棉纺产业创新经营研讨会”在阿克苏地区举行,与会专业人士表示,近期全球疫情有所控制,宏观政策出现收缩趋势,但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仍较多,棉纺织产业链企业应充分学习运用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功能,规避市场风险,升级经营模式。本次研讨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信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信局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郑商所支持,阿克苏地区工信局、新疆纺织交易中心和华融融达期货承办。会上,相关专业人士就2021年宏观经济形势、2021年棉花/纱线市场行情、棉纱期货运行情况、纱线质押融资模式以及棉纺企业如何运用期货市场规避经营风险等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分析。来自南疆各地、州、市政府部门,78家棉纺企业和棉花棉纱经营贸易单位的代表共计130余人现场参会。
华融融达期货宏观研究员华丽在主题演讲中表示,5月上旬以来,全球疫情发展总体放缓,全球疫苗接种加快。从中美经济及政策来看,中国经济环比见顶,信用延续收缩趋势;美国面临“弱就业”和“强通胀”,逐步缩减QE的信号渐行渐近,9月或释放明确退出QE信号。汇率方面,美国疫苗接种、经济复苏、利差收窄等因素都给美元提供了支撑,但其反弹空间受到美联储偏鸽派的压制,变盘时点或出现在美国下半年开始讨论缩减QE前后,如果美联储政策方向出现转变,将促进美元走强。中国棉花信息网产业研究部副经理谢婷表示,当前疫情控制形势整体向好,整体消费持续复苏,全球棉花期末库存持续下降,鉴于我国疫情受益型的出口还将延续,对2020/21年度需求持谨慎乐观态度。从产业运行情况来看,本年度利好已经在前期上涨中得到一定的体现,未来继续上涨的空间需要看消费的预期增长能否兑现以及订单的可持续性。对于棉花、棉纱后市行情,需关注三个方面:一是预期偏差,如北半球主产棉国下年度棉花产量与市场预期不同带来的市场波动风险;二是关注中美关系及“美国回归”修复盟友关系引发的相关连锁效应;三是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宏观资金政策支撑以及美元多发引发的通货膨胀等。
新疆纺织交易中心融资服务部部长李景丽针对新疆纺织行业面临的问题作了针对性的业务讲解。据介绍,新疆纺织交易中心是新疆唯一一家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纺织类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其核心服务是“供应链金融+纱线仓单质押业务”,帮助传统纺企解决采购方式单一以及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华融融达期货棉花分析师万孝恒针对后疫情时代下棉纺企业的多种经营策略进行了分析,他表示,2021年以来,原料价格整体呈上升趋势,棉花价格波动幅度依然高于化纤短纤价格,棉纺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分别面临皮棉品质难以控制,购销两端价格不确定,产业链企业应充分学习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功能,通过参与套期保值、期现套利、基差交易和含权贸易等,转移风险、稳定经营。
此次研讨会的举行使参会的新疆纺织企业更全面地学习了棉花、棉纱期货的本质和功能,为企业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做了积极的宣传和辅导准备。华融融达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做好对期货、期权等风险管理工具的宣传,并加大对新疆纺织企业的服务力度,切实发挥好棉花、棉纱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助力新疆纺织行业提高科学化运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