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赋能促进高端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10月27—28日,2021中国(新乡)高端纺织产业技术发展大会暨氨纶行业新阶段协同发展论坛在河南省新乡市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以“协同、创新、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新乡市人民政府主办。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陈新伟,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洪军,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伟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原巡视员、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原副会长 贺燕丽,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常务会长袁建龙,新乡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侯兰胜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总经济师、氨纶分会常务副会长李增俊主持会议。


陈新伟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纺织行业的体系优势和规模优势正逐步强化,已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最完备的产业体系,生产制造能力与国际贸易规模长期居于世界首位,通用纤维整体保持国际领先水平,高性能纤维技术水平逐步走向与世界领先水平并跑的新阶段。近年来,氨纶行业快速发展,制造水平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氨纶已由民用扩充至产业用及航天航空领域。他强调,在氨纶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也要对市场现状保持清醒的认识,要积极调整发展战略,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为主要抓手,着力培育氨纶品牌,进一步拓宽氨纶的应用,打造氨纶行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提升氨纶行业竞争新优势。


邓洪军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是新乡首次“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发展大会,是省科协围绕新乡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科技、人才、项目需求,搭建的对接院士专家、了解科技前沿、知悉行业政策的信息融通桥梁和服务产业发展、推动引商交流、支持技术进步的综合平台。河南省科协愿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新乡市政府一道,广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豫传经送宝,为河南纺织产业创新发展把脉问诊。他强调,河南省科协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畅通本地行业、企业与全国学会、院士专家的联系渠道,建立健全常态化合作机制,推动河南省从纺织产业大省向纺织产业强省迈进,为努力实现高质量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职伟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大会有利于新乡市加快对外开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为新乡市借力借智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为新乡市纺织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合作机会,对推动整个纺织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必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他也希望此次大会能够成为纺织产业政商学企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继续发挥在优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助推地方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新乡市纺织产业加速发展出谋划策、开出良方,共同助推全国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数家国内知名纺织企业进行了合作共建基地授牌及氨纶行业新阶段发展重点任务承担单位任务分配,希望参会的纺织企业能够在今后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着力提高质量和效益,提高科技创新的贡献率,推动氨纶行业向中高端升级,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开幕式后,大会举办了氨纶行业新阶段协同发展论坛,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氨纶等细分行业的发展推动纺织产业的整体提升。数位纺织业界专家学者从宏观环境篇、产业链研究篇、品牌应用篇三方面作主旨报告,从纺织化纤行业的整体发展入手,继而深入讨论氨纶行业的发展现状、趋势、工程技术与绿色发展等内容,同时也对产业链上游原料、下游加工及品牌终端应用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 

  会议结束之后,与会专家学者先后赴新乡化纤、中纺绿纤、飞鹭科技、华鹭科技等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与企业面对面交流互动,现场为企业解疑答惑,为企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