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棉纺企业叫苦连连,市场严峻形势已超预期?

2017年,随着储备棉的有序出库,我国棉花(14960, -50.00, -0.33%)市场供应和价格保持平稳,进口纱数量有所减少,山东等地纺织企业的棉纱利润都有所恢复,但是为何浙江纺企却偏偏叫苦连连?浙江纺企的生产经营状况到底如何?

 

据绍兴华通色纺有限公司周经理介绍,2014年至2017年,该公司的生产规模从5万锭缩减至2万锭,白棉纱纺织全部停产,目前只生产色纺纱,以粘胶、涤短纤维和长绒棉、大麻的混纺纱为主,棉花使用比例下降至20%。

 

纺织厂不断缩减生产规模的主要原因是,与山东等地相比,浙江棉花和棉纱税收方面毫无优势可言,同时浙江纺企用工成本比其他省份高2成左右,加上电费成本、税收压力、贷款利息增加、代加工费用增加,以及近两年色纺竞争持续激烈导致纺织企业生产利润十分微薄。

 

类似情况的还有余姚市姚东棉麻有限公司,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以生产纯棉纱为主,一年的销售额能达到1.5亿元左右,但是利润仅100多万元(不算财务成本),花纱价差利润基本全部用来支付成本,纺织厂的生产经营举步维艰。

 

浙江越大集团与以上两家生产的产品略有不同,但是企业利润同样微薄。该公司自产纱、布,以销售衬布和衣领为主,对棉花的“三丝”要求很高,因此也面临很多的索赔要求,原本微薄的生产利润再次被压缩。因此,该公司只能不断缩减生产规模和用工,继续降低原料成本,目前该公司基本不使用储备棉,生产原料主要是清弹棉等辅料。

 

目前企业遇到的难题

1、目前企业用工以外地人为主,人员流动性很大,工资水平3500-4000元/月。实施三班三运转。二胎政策用工影响较大,不仅年轻女工离职,其在工厂的家属也因需照顾家人离职,招工问题严峻。

 

2、绍兴地区印染企业关停较多,导致印染能力短期内出现紧缺,染纱、染布价格上涨;另外,据企业透露燃料成本也顺势涨价,印染企业的成本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