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品、服装与奢侈品行业周报:排污许可证分步核发紧密推进,印染制革有望加速整合

行业观点。
印染和制革是历来纺织行业水污染防治的重要领域。2010年以来,政府一方面实施总量监管、严控新产能进入,另一方面则通过制定落后产能退出方案、提高环保标准等方式倒逼产能出清;此外,出口环境恶化、生产成本上涨使得部分不具备成本转嫁能力的中小企业随盈利下滑而主动退出。2010-15年全国共淘汰落后印染产能158.37亿米、落后制革产能5,046.75万标张,若分别以2010年印染布、轻革产量为基数,二者落后产能淘汰幅度分别为26.32%和28.16%。
当前,环保治理政策逐步由环保治理专项行动向以河长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为代表的常效机制的转化。截至12月29日,棉印染加工企业已核发581家、在申请703家,皮革鞣加工企业已核发192家、在申请220家。上市公司中,印染龙头航民股份和制革龙头兴业科技的相关子公司均已完成排污许可证申领。
我们认为,历经前期落后产能强制退出/主动出清,印染及制革子行业产能过剩情况已得到显著缓解。2016年以来,在中央环保巡视组巡察及以河长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为代表的环保常态机制建立的背景下,行业准入门槛及环保治理成本提升进一步促使低效企业退出,行业有望逐步进入绿色环保产能供需紧平衡状态。具备技术领先优势的龙头企业逐步步入前期环保投资回收期,相对竞争优势凸显;综合考虑业绩与估值,重点推荐航民股份,建议关注兴业科技。此外,环保趋严背景下,中小印染产能退出利好具有环保节能优势的色纺纱产业,加速替代传统的“纱线-坯布-印染”工序,建议重点关注华孚时尚和百隆东方。
行情回顾&数据追踪。
市场表现:上周,纺织服装行业板块上涨1.11%,同期沪深300指数下降0.59%,纺织服装板块跑赢大盘1.70个百分点。宏观数据:2017年11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21.9%,纺织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2.10%,纺织服装、服饰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6.00%,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5.50%。价格指数:截至12月29日,国内328级棉花现货收报15,699.00元/吨,较12月22日下跌0.14%。
主要新闻&公告摘要。
安正时尚拟向斐娜晨服饰品牌研发、设计负责人陈静静转让斐娜晨服饰5%的股权、向斐娜晨服饰总经理黄永强通过上海斐晨转让斐娜晨服饰15%股权。富安娜持股5%以上股东陈国红累计减持公司股份2,613.27万股,占总股本的3%,本次减持计划实施完毕。百隆东方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有效期为三年,可在有效期内享受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