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柯桥纺博会开展 打造纺织“双子星”

世界浙商网5月6日讯( 记者 张淡宁)5月6日上午,为期三天的2018中国绍兴柯桥国际纺织品面辅料博览会(春季)在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春季纺博会坚持“国际、时尚、绿色、高端”主题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办展理念,努力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的品牌展会。 本届展会共设展位1392个,参展企业540家,展览面积3.4万平方米。纺博会紧跟潮流趋势,积极拥抱时尚,采用全新流行紫罗兰色系为主题色,展位搭建水平也提档升级,向国际大展看齐。

在纺博会的前一天,2018中国绍兴·柯桥时尚周(春季)(以下简称“春季时尚周”)也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启幕。

柯桥是一座托在布上的城市,这里是全国最大的纺织产业集群地,拥有包括原料、纺机、面料、家纺、服装等在内的全纺织产业链,以及全国首个冠名“中国”的专业市场——中国轻纺城,全球每年近1/4的面料在此成交,市场交易额逾千亿元,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产品最为齐全的纺织品集散中心。“十三五”期间,该地紧紧抓住纺织业这个立业之本、立城之本,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引进培育,全面推进纺织大区向纺织强区迈进,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尚”是传统纺织业的核心竞争力。近几年来,柯桥大力推进纺织产业的时尚化,在传统纺织业中植入时尚基因,从而提升纺织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为此,柯桥通过两个渠道发展一块布上的时尚经济。一是建设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打造千亿级的时尚产业集群;二是打造柯桥时尚周品牌,树立时尚之标杆。

 

 

合力打造柯桥纺织“双子星”

作为柯桥纺织产业对外的两张“金名片”,柯桥时尚周和柯桥纺博会两大自带“流量”的行业盛会将吸引纺织时尚行业上下游众多专业人士齐聚柯桥,双方的强强联合将进一步打通柯桥纺织产业链,释放出1+1>2的巨大能量。

本届春季时尚周与春季纺博会实现进一步融合互动,合力打造柯桥纺织“双子星”。本次春季时尚周7场大秀都在春季纺博会现场新落成的副馆内进行。同时,主打“科技”和“时尚”的纺织未来展和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静态展也亮相春季纺博会现场。

一部手机就能玩遍时尚趋势。在2019春夏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发布静态展上,人工智能工具“掌上趋势”之“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版也同期上线,生动诠释并传播2019春夏中国女装面料的流行趋势。

采购商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获得以19春夏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为逻辑的色彩搭配、服装品牌、面料推荐等系列化信息,还可以随时收藏心仪的面料,并且以企业为单位智能分组,便于看过所有面料后快速优中选优,如果选中的面料正好在春季纺博会现场,则可实现现场洽谈下单,让看趋势,找面料成为可能。

高质量人才决胜行业未来

作为纺博会的活动之一,“金梭奖·第五届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及培养先进单位”(简称“金梭奖”)颁奖典礼于浙江绍兴柯桥举行。

服装潮流的更迭和服装设计的创新,来源于面料的不断创新。而赋予面料灵魂与生命的,正是大多数居于幕后、默默无闻的纺织面料设计师们。相较服装设计师,面料设计师受到的重视程度和关注度,目前在行业内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在本届评选当中,柯桥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纺织面料设计师,其中来自绍兴永盛工贸有限公司的王慧芬、绍兴明晗绣品有限公司的周丹飞、绍兴市柯桥皓质华琚纺织品设计有限公司的苏醒、绍兴市杨世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张斌等4位柯桥本土面料设计师脱颖而出一举斩获殊荣。

柯桥取得的累累硕果,有赖于柯桥对高端要素引入培养工程和人才发展体系的打造,以及对层次完整的设计人才梯队的构筑,其中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人才创新平台的构建堪称典范,为人才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行业环境与强力支撑。基地拥有设计类企业118家,集聚纺织工业设计人才580人,平均每年设计花型4万多幅。通过对纺织原料面料的研发创新、服装的创意设计和品牌经营,源源不断地为纺织行业提供创新动力。据悉,2017年纺织创意基地企业实现营收12.1亿元,其中设计研发等服务性营业额2.38亿元,带动相关企业形成销售239.6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