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局之下规上纺企半年收入超2.9万亿,纺织行业运行情况全解读

2018年上半年,纺织行业总体呈现平稳的发展势头,国内外市场需求总体稳中趋好。上半年,纺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前道行业增加值增速缓慢,后道行业增加值增速加快,行业产能和供给结构优化,自身结构调整步伐在继续深化。在外部形势复杂的环境下,上半年纺织行业整体经济运表现为:出口保持增长,内销增长良好,生产增速趋缓,运行质效平稳。这是记者从8月7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举行的2018年上半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上得到的消息。

中纺联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副会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孙淮滨,以及中纺联各专业协会、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孙淮滨主持。

高勇在会上指出,上半年,我国纺织工业的形势可以用“稳”字形容。
棉花价格、化纤价格相对较稳,市场相对较稳,出口由负增长变为正增长,中间制造环节也较稳。
下半年的分析走势分析,可以用“变”来形容。从纺织原料看,棉花政策有所调整;从市场看,国内消费可能比上半年略降。中美贸易摩擦尚未对我国对美出口的主体品类家纺和服装产生直接影响。对于未来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势,行业应该密切观察,沉着应对。
中国的纺织产业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产业,尤其是我国的服装产业,已从早几年前就开始向外转移,一些大企业在海外积极进行全球化布局。从行业角度讲,在当前充满变化的关键时期,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的核心工作。

行业整体运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加快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创造了较为良好的市场需求环境,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和内销市场总体实现良好增长,为纺织行业保持平稳运行态势提供根本支撑。纺织行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的特征较为明显,产销、效益、投资等经济指标均呈现结构性调整特征,运行质效较一季度有所改善。

行业景气稳中有升 内外销售稳定增长
上半年,纺织行业景气度总体平稳,二季度好于一季度。中纺联企业经营者跟踪调查结果显示,上半年行业景气指数持续处于扩张区间,二季度景气指数为60.9,较一季度提升3.6个点。

内需市场增长平稳,网络渠道增速提升显著。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2%,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全国网上穿着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4.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纺织品服装国内销售增长好于上年,一方面与我国宏观经济总体稳中向好、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相关,另一方面也体现出纺织行业在优化供给结构、有效满足内需方面成效显著。

行业出口总额保持增长态势,纺织品竞争力稳定。海关快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不含94章)为1275.2亿美元,同比增长3.2%,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纺织品表现出稳定的国际竞争力,出口增势良好,上半年出口额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上年同期7.2个百分点,占出口总额的比重由上年同期42.8%提高到45.7%;服装出口压力加大,出口额同比减少2%,低于上年同期3.4个百分点,所占比重由上年同期57.2%下调至54.3%。


经济效益逐步改善 运行质量稳中有进
得益于国内外市场的良好支撑作用,纺织行业效益增速呈现逐步加快走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060.6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较今年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360.6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较一季度提高6.2个百分点。化纤、纺机行业效益增速显著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上半年化纤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6.3%和19.3%,纺机行业分别增长16%和19.6%。

行业运行质量总体有所提升。上半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销售利润率为4.7%,略低于上年同期0.1个百分点,较今年一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产成品周转率为18.4次/年,同比加快2.6%;总资产周转率为1.4次/年,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三费比例为6.9%,略高于上年同期1个百分点,较今年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

生产增速稳中趋缓 投资增速小幅回升
纺织行业开工情况基本正常,生产增速逐步放缓。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纺织业产能利用率为81.1%,较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化纤业产能利用率为81.7%,较上年同期略放缓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2.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放缓0.8个百分点;纺机行业工业增加值在各子行业中增长最快,上半年同比增长13.9%;产业链终端环节生产增速更为平稳,家纺、产业用纺织品和服装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2%、7.8%和4.5%。
行业投资增速环比小幅回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推算,上半年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3%,增速虽然较上年同期放缓7.8个百分点,但结束了今年以来的负增长态势,增速较一季度回升4.6个百分点。其中,化纤业受效益提升带动,投资信心提振,上半年投资额同比增长28.2%,高于上年同期7.9个百分点,高于全行业26.9个百分点。

宏观基本面总体正常 不确定因素仍待观察
展望2018年下半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大体延续平稳复苏态势,内外市场平稳增长的基本面仍未改变,纺织行业也有望在下半年保持基本平稳的运行态势。国际方面,发达经济体就业改善,接近充分就业水平,带动消费者信心上升,国际市场需求仍保持惯性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最新预测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分别为3.9%和3.1%,均不低于2017年增长水平,纺织行业外需形势大体稳定。国内方面,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将保持平稳,就业稳中向好将为收入增长、消费扩大提供基础支撑;消费者信心处于相对高位,能够为下半年内需平稳增长提供趋势判断依据;宏观调控政策更注重扩大内需,纺织品服装国内消费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下半年,国内外宏观环境复杂性有所提升,风险因素有所增多,但总体上看不会对纺织行业造成重大冲击。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贸易环境不确定性上升,纺织行业出口压力也有所增加。但美国目前公布的加税清单尚未覆盖服装、家纺等大比重出口产品,且加税尚未进入实施阶段,因此预计年内并不会对纺织行业出口造成重大冲击。美元加息引起的全球流动性收缩等外部风险仍需一定过程方能显现影响,国际市场需求短期有趋缓动向,但基本面未变,纺织行业外需环境总体依然稳定。

运行走势基本平稳 高质量发展仍待推进
总体上看,在内需稳定增长、外需大体平稳的环境下,下半年纺织行业仍将保持平稳运行走势。行业内销将继续延续良好增长态势,出口压力虽有所增加,但预计增速仅较上半年小幅态势,行业运行质效指标由于基数原因仍有一定回升空间。
在外部形势日趋复杂的情况下,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仍是纺织行业的核心发展任务。纺织行业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进程,努力实现行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分行业半年运行情况
经济运行分析会上,棉纺、化纤、印染、纺机、服装5个行业还分别分析了各自行业运行情况,对下半年走势进行了预判。

-棉纺-
整体运行不错,得益于棉花平稳和棉价差的平稳。
据中纺联调研了解,上半年我国棉纺织行业主营收入和利润稳步增长、产品产量稳定提升、行业景气度稳中有升。2018年以来企业运行状况良好、订单充足,产品产销比较顺畅,基本无库存,经营状况不断改善,技改方面推进积极,以大型骨干企业为首的纺织企业智能化进程势如破竹。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对下半年的行业走势预判为趋于平稳。目前国储库棉花供应充足,加上新增发的80万吨棉花滑准税配额,国内棉花供需可平稳过渡到新棉上市;纱布产量保持小幅增长;行业经营平稳,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亏损面减少。

-化纤-
利润增幅有所下降,总体运行质效良好。
国际油价震荡上行,对化纤行业成本形成巨大压力,推升合纤市场价格重心上移。子行业运行分化,呈现冰火两重天,涤纶、锦纶行业利润率同比有所提高。投资延续反弹趋势,特别是涤纶和粘胶短纤行业产能处于集中释放期。良好效益驱动下,行业投资热情不减。上半年,化纤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延续去年的反弹趋势,同比增长了28.2%,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7.9个百分点。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见成效,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成效明显,供求关系改善。
行业分析认为,当前人民币贬值虽有利于出口,但化纤出口比重较低(不足10%),而化纤行业的原料进口依存度高,人民币贬值将增加原料进口成本。预期下半年行业运行质效将比上半年有所减弱。

-印染-
产量增速下降明显,盈利能力有所下滑。
2018年上半年,印染行业在产量增速大幅回落情况下,运行质量保持相对稳定。产量增速下降明显,2018年1~6月,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印染布产量224.99亿米,同比减少17.2%,增速较2017年同期回落23.3个百分点。在国家产业政策引导、环保趋严、行业转型升级、市场需求等多重因素的作用和影响下,印染布产量及其增速均为“十二五”以来最低点。
印染行业2018年上半年运行质效基本良好,主营业务成本同比上升3.82%,受要素价格上涨和环保投入增加影响,印染企业成本负重短期内难有转变,成为影响行业效益的原因之一。
现阶段,越来越高的环保要求和社会责任推动下,企业环保治理设施投入和运行成本不断加大。如近期,江苏常州、江苏江阴、浙江柯桥、江苏苏州吴江针对印染等行业治污、排污出台相关政策。预计2018年印染布产量延续“十二五”时期的负增长态势;主营业务收入、利润主要经济指标维持低位运行,出口有望保持增长态势;印染行业生产成本整体仍处于高位;行业总体生产经营形势依然严峻,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加迫切。

-纺机-
主要指标平稳增长,升级换代带来市场需求。
2018年以来,纺机行业继续推进智能制造,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随着纺织行业技术改造升级、设备更新换代需求的进一步释放和国际市场中“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纺机行业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增长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实现了行业平稳运行。上半年,纺机主营业务收入延续了去年增长态势,呈两位数增长,利润同比提高19.56%,行业实力继续增强。
当前,国内进入“稳杠杆”阶段,国内市场对企业节能降耗、减少用工的要求,将迫使纺织企业转型升级,设备更新、升级换代将为纺机产业发展带来需求,下半年预计纺机行业运行将保持平稳增长。国际市场方面,随着纺织产业转移的步伐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纺机出口将保持一定的增长。

-服装-
2018年以来,我国服装行业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型改革,继续推进行业转型升级,总体保持了基本平稳的发展势头。
自2017年11月开始,规模以上企业服装产量持续负增长。2018年1~6月,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服装产量109.95亿件,同比下降7.23%,比2017年同期回落9.17个百分点。其中梭织服装产量降幅低于针织服装,同比分别下降5.38%和9.01%。
欧盟、美国、日本三大市场从中国进口服装均有所下降。最大的亮点是,2018年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装出口占比23.27%,出口金额74.42亿美元。
内销平稳较快增长,从国家统计局、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1~6月,限额以上单位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零售额、网上零售额、45家重点监测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成交额均快速增长。
投资负增长降幅收窄,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1~6月我国服装行业实际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7%,比2017年同期9.8%的正增长快速回落15.5个百分点,降幅比2018年1季度收窄10.5个百分点。
运行质效基本平稳,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1~6月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三费比例保持平稳。销售利润率、销售毛利率有所下降,盈利压力加大。但从选取沪深A股38家以服装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来看,优势企业在效益增速、盈利能力方面均领先于行业。
下半年,我国服装行业将继续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型改革,着力推动"三品"战略的有效实施,预计2018年服装行业总体将继续保持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
出口方面,全球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持续向好,国际市场需求有望回升,为服装行业出口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但不确定因素增加,不可预测性增大,全年服装出口增速明显提高的压力较大。内销方面,国内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带动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加之农村振兴战略将带动农村消费品市场潜力的持续释放,有利于服装内销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