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检查部分宾馆纺织品 卫生状况不乐观

正值暑假旅游高峰,南京市洗染行业协会接到消费者相关反映:在酒店就寝后出现身体瘙痒等症状。近日,南京市工商局联合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等机构对部分宾馆的公共纺织用品(俗称“布草”)进行抽查。检查组共检查了3家宾馆:如家江苏路店、杨灯宾馆中央路店和米兰假日酒店,发现公共纺织用品的洗涤质量、洗涤企业资质均不乐观。

根据国家行业标准《公用纺织品清洗质量要求》,检查组对酒店公用纺织品的洗净度、白度、柔软度、酸碱度和洗涤企业的资质进行现场检测。

检查发现,3家酒店提供给消费者的床上用品和毛巾看上去外表洁白,但酸碱度严重超标,偏碱或碱性严重。

3家快捷酒店“布草”所含酸碱度(下称PH值)均为重碱性(pH值在8.5~9.5左右)。据悉,正常情况下,床单被套pH值应该在5.5至7.5之间,偏酸偏碱都会影响人体健康。不合格的毛巾、床单、被罩柔软度偏硬、碱性过重还会引起皮肤瘙痒等过敏症。

南京市洗染行业协会会长高洪顺介绍,ph值过碱是由于洗涤企业在过水过程中,减少了过水次数,同时没有依据相关要求添加中和剂。

 

在菌落检测中,除如家江苏路店检测出菌落数量为220cfu(200cfu为合格)不合格外,其余两家快捷酒店菌落检测均为合格。据检测人员介绍:“菌落检测是在每25平方厘米范围内,通过试剂检测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这两项指标可以直接证明布草消毒是否达标。”

洗涤企业资质方面,只有如家江苏路店当场提供了洗涤企业的营业执照和等级证书,但等级证书是2017年到期,已过期;另外两家酒店均由财务或他人保管,未能现场提供洗涤企业的营业执照和洗染资质证书等材料。

针对检查结果,检查人员表示将在数日后对这3家宾馆进行复查。届时,宾馆必须提供洗涤企业的相关资质证书,并对“布草”的洗涤质量进行整改,确保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建议宾馆、酒店:一是在与相关洗涤企业签订委托洗涤合的同时,要对其营业执照、洗染资质等进行备案和登记,并在相关场所公示;二是可以配备一些快速检测仪器,定期自我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三是一旦发现洗涤企业资质有问题,可以致电工商、洗染协会等组织进行查证。南京市消协同时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宾馆酒店时,要注意口碑,并且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发现问题,及时向工商和消协反映。(杨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