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巨头邱亚夫谈民企融资:金融机构应采取差异化策略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让工农中建这些大行破解中小微民企融资问题,它们是干不了的,应该让当地的城商行参与。这是因为城商行成长于本地,最了解当地情况。”

11月15日,恒丰银行在京举办民营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与15家民营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签约仪式前,中国纺织业巨头、山东如意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接受包括新京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作了以上表述。

他建议,针对中小民企融资问题,金融机构应该采取差异化的策略,银行应该“分层”经营。“让工农中建这些大行破解中小微民企融资问题,它们是干不了的,应该让当地的城商行参与。这是因为城商行成长于本地,最了解当地情况,对当地的企业情况可以说是‘如数家珍’。城商行的控股股东都是当地政府,应该为当地经济服务。”

邱亚夫还建议,在新的形势下,中小企业要解决好企业定位和发展的问题。

“第一,中小企业必须聚焦在主业上,不要单纯以赚钱为目的。现在很多中小企业为什么出问题、银行为什么不愿意贷款?因为企业拿了银行的贷款进入不熟悉的领域赚快钱,这怎么让银行支持你?第二,除了聚焦主业,中小企业还要有工匠精神,要下定决心用几十年做好一件事;第三,要把企业的愿景和银行进行沟通。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之间绑在一起,互助互力。但政府也要研究一下,在其所在区域到底有多少小企业,而这些企业中有多少企业到底需要融资,再通过专家团‘把脉’看看企业是不是满足贷款的条件等,最后银行通过贴息、征信等手段帮助具有成长型的企业解决融资问题。”邱亚夫说,解决民企融资问题采用完全市场化的方式行不通,完全由政府主导同样行不通,需要建立起多方共同努力的联动机制。

他提出,解决民企融资问题不应该“一哄而上”,应该按照行业、地区等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同时需要多个部门互相联动形成机制。“民企融资问题不单纯是银行和企业的问题,光指望银行、企业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