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瓶做服饰?纺织产业的变革时代逐渐到来!

随着可持续发展的推广,现在,很多时装品牌试图改掉塑料陋习。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当杰伊·古斯曼发现一件以回收塑料瓶为原料制成的Everlane棉服时,他被这件棉服的款式及其背后的环保使命所吸引了。

   这名来自纽约布朗克斯的32岁小学教师说:“我在买衣服时更有这方面的意识了。”

  从H&M到爱马仕在内的时装品牌都在努力减少甚至是彻底杜绝塑料的使用,Everlane也是其中之一。在时装行业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引发人们(特别是年轻消费者)担忧的情况下,这些企业正在彻底改革制作和运输流程。它们面临的挑战是在不推高成本的情况下为这个行业的主要原材料找到一种环保的替代品。

  根据美国《科学进展》杂志2017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纺织业产出了大约3.8亿吨塑料,超过了电子产品、消费产品、工业产品或建筑工程中的任何一个行业。埃伦·麦克阿瑟基金会2017年的一份报告称,塑料占到服装原材料的63%,而这些原材料中有73%最终会被焚化或填埋处理。

   报道称,塑料可以转化成聚酯纤维,用来制作紧身裤、运动衣和其他服装。塑料也可以合成为聚氯乙烯,即PVC,使衣服和配饰的表面具有光泽。它还可以制成衣架、购物袋、气泡膜和其他包装材料。用塑料制成的衣服可能需要几十年才能降解,而它们在清洗过程中产生的细小纤维(也被称为微塑料)可能最终会污染水流。

   一些品牌正在采取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措施,用回收水瓶再生的塑料取代没有使用过的所谓"新塑料"。博柏利(Burberry)服装公司负责企业责任的副总裁帕姆·巴蒂说,公司计划到2025年彻底取消塑料包装。

  她说,该品牌还计划到2019年年底改用环保材料取代新塑料来制作服装袋和衣架。

  时装品牌丝黛拉·麦卡妮已经逐步淘汰了作为产品原料的PVC,并在当前上市的2019年春季系列中推出了一些用替代材料制作的配饰。该品牌还一直在所有产品中尽可能使用回收塑料水瓶再生的聚酯纤维而不是新塑料。古驰集团在产品中也不再使用PVC,而是改用替代材料来取代新塑料。

  重视环境问题的纽约巴尼连锁公司前时装总监朱莉·吉尔哈特现在是一名时装顾问。她说:“不久后,使用塑料会显得过时。”

  报道认为,使用塑料是一个很难被打破的习惯。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与可持续性学科助理教授蒂莫·里萨宁说,聚酯纤维在服装使用的纤维材料中排名第一,占到60%左右,其次才是棉。购买和生产聚酯纤维的成本往往低于棉和其他纤维材料。但是,减少塑料的使用可能会推高成本。

  Everlane公司的产品总经理金伯莉·史密斯说,公司在2018年10月推出了一个使用回收水瓶再生塑料生产的新系列,而该系列的原材料成本大概提高了10%到15%。Everlane的目标是到2021年在产品、仓库、店铺和总部中都不再使用新塑料。

   据专注于年轻消费者的卡桑德拉市场调查公司说,14岁至34岁的美国人中有近三分之一表示,他们很看重自己购买的服装是否是用可持续材料制作的。

  据报道,古斯曼老师很欣赏Everlane的那件棉服。他说,该公司使用回收水瓶再生塑料的做法吸引了他。在了解到废物对环境的危害和读过“一头鲸体内有数十磅塑料”的报道后,他开始注意挑选环保品牌。他说,可持续性是“一个很酷的想法”,“我肯定要支持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