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饰信息服务网—纺织服饰产业如何适应信息化的需求

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变化,纺织服饰市场格局也在不断改变。由于国际国内的双重作用,中国的纺织服饰企业在整体上处于“两难”境地,企业一直延用的发展模式以及无规则竞争,过分依赖数量的扩张而不是质量的提高、竞争手段单一主要靠低价格而不是高附加值。就上市公司而言,研究如何冲破目前的博弈陷阱,采用全新的经营方略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现阶段,我国纺织服饰企业一定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树立科学发展观,重视信息化带动,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坚决把增长方式从粗放型转向依靠先进科学技术的集约型上来。企业的资源向纺织科技进步倾斜,促进产业升级,提高科技对产业增加值的贡献率。


纺织服饰企业要想在后配额时代崭露头角,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放弃传统模式寻求正确的应对策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估计纺织业的发展,并从多方面对纺织服饰行业的深度融合进行引导,也为纺织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战略性的指导。树立服装纺织业的科学和谐发展观现代纺织倡导和谐的发展观,即体现人与自然,人与人及国家与地区间的和谐,是纺织服饰企业今后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


纺织服饰行业信息化起步较早,应用面宽,经历了由点到面,有局部到整体的逐步发展过程。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纺织行业信息化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带动全球科技创新的大环境下,出于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对于信息化的迫切需求,得到五年来国家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引导和支持,取得了较之以往更快的发展,企业信息化管理开始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智能制造成为纺织行业今后的主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