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唐锦纺织:沙漠园区 小袜子织出大气象

  这几天,位于三师图木舒克市达坂山工业园区的新疆唐锦纺织有限公司喜讯不断,企业不仅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还获得三师图木舒克市专项奖金30万元。

  签约、开工、投产,不到半年时间,新疆唐锦纺织有限公司就挂上了投资、建设、运营的“高速档”,体现了兵团速度。

  去年9月10日试生产,一个培训车间,480台织袜机,150多名员工,完成出口创汇460万美元,新疆唐锦纺织有限公司顺利实现“小升规”。

  1小小袜子为啥能成大气候?

  答案尽在地处大漠的新疆唐锦智慧织袜产业园的培训车间。

  3月19日,记者走进车间,只见一台台排列整齐的织袜机高速运转,机子上各色纱线不时转动,织造踝口、袜跟、袜身、袜尖,不一会,一根根棉线变成了一双双棉袜。织袜机开足马力,工人争分夺秒,每天有20万双棉袜从这里流向世界各地。

  而这,仅仅是新疆唐锦纺织有限公司的一个培训车间,整个项目还将有21个类似的车间投产。到今年年底,位于达坂山工业园区一期厂房将陆续投入使用,届时,4000台织袜机会同时运转。

  新疆唐锦纺织有限公司是江西茂华(控股)集团抓住“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机遇、依托南疆丰富的棉花资源,布局图木舒克市的一个全产业链织袜新项目。

  看着企业规划沙盘上一个个即将变为现实的模型车间,新疆唐锦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文茂介绍说:“未来3年,公司预计投资15亿元,计划投建1万台织袜机及橡筋、包纱、袜产品包装等生产配套项目,这里将是全国单体最大的织袜全产业链项目。项目达产后,将带动1万多人就业,年产13多亿双中高档棉袜,年产值可达约25亿元,出口创汇可达3亿美元,利税超亿元。”

  在新疆唐锦纺织有限公司,记者见到最多的标语就是“世界都穿唐锦袜”。响亮的口号背后,是发展的底气和雄心。

  从棉花采购开始,经过纺纱、染色、织造、包装的全流程加工,普通的棉花变成了精美的袜子,一个孕育亿万财富的织袜全产业链正在沙漠里蓬勃生长,蓄势待发。

  2为何选在图木舒克市建立如此大规模的织袜产业链?

  棉花资源丰富、土地使用成本低、人力成本优势以及中央、兵团多项叠加的政策优势,让图木舒克市成为当下纺织产业投资热度最高的地方之一。

  张文茂说:“目前后期配套生产线还在建设,产品需要运回内地,完成后期包装后,在宁波出口。但是3年后,这里便会成为集全产业链于一体的智慧袜业园,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快车,我们的产品可通过对外口岸经陆路直接出口至中亚及欧洲各国,从原产地到出口通道,大大降低产品运输成本。”

  届时,除了上千工人在袜业园内从事袜子织造外,在各团场连队还有5000多人活跃在产业链上。

  经过织袜机成型的棉袜雏形,还要进行缝头、检配、定型等专业流程。

  结合封头、定型等工序特点,新疆唐锦纺织有限公司因地制宜,打造企业与团场居民合作式办厂的新型创业就业模式,让团场连队职工群众“足不出户、在家就业”。

  推广“总部+卫星工厂+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就近就地吸纳团场富余劳动力就业,让职工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务工,降低务工成本,兼顾子女、家庭,转移就业的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截至目前,新疆唐锦纺织有限公司在各团场已发展了几十户家庭工坊,今年计划发展500户以上,三年内将发展1200户以上,帮助5000多人就近就地就业,每户年增收入5万元左右,有力促进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小小的袜子家庭工坊,正逐步成为三师图木舒克市促进就业和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