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榭筘布纺织技艺展在永安百货拉开帷幕

9月30日,一场技艺展,让松江棉布时隔70余年与永安百货再次相遇,“松郡棉布衣被天下”叶榭筘布纺织技艺展在永安百货拉开帷幕。

“买不尽松江布,收不尽魏塘纱”,松江布的美誉由来已久,其中始于明代的叶榭筘布所织尤精,2020年,叶榭筘布被列入第八批松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918年开业的永安百货曾是上海首屈一指的高档百货商店,70多年前,也是在这里,松江棉布源源不断地供应全国市场甚至海外市场。因此,此次将展会地点选在永安百货可谓是“再续前缘”。

“展会上展出的一张泛黄的松江棉布外包装上,印有‘永安百货’字样,至少有70多个年头了,它见证了松江棉布与永安百货的合作渊源。”展会策划人冬野说。

据介绍,本次纺织技艺展由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叶榭镇人民政府、南秀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松江布展示馆等单位主办,旨在提高松江棉布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同时,更好地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会将持续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