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最美纺织工|伊合帕莱姆·赫力木:在其位,谋其职,负其责,尽其事

艺无止境,要不断攀登技术高峰,只有勤学苦练敢于超越,操作技术才能不断提升,才能不断进步。
——图木舒克市东湖兴纺织有限公司伊合帕莱姆·赫力木
伊合帕莱姆·赫力木自2018年12月入职图木舒克市东湖兴纺织有限公司以来,兢兢业业,履职尽责,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她始终坚持在其位,谋其职,负其责,尽其事,主动适应车间工作环境、工作岗位,态度积极认真、严谨负责。
工作上,伊合帕莱姆·赫力木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保质高效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在领导及同事们的热情帮助下,她从最基础的挡车工作开始,刻苦钻研、勤奋练习,短时间内便全面掌握了换纱接头等全面技能,从一名生手成长为技术娴熟的细纱车间挡车工。车间工作环境常年高温高湿,工作时间“三班倒”,12小时巡回,一个班下来手脚不能停歇,加之机器转动发出的噪音。但她从不喊苦喊累,每天坚持提前30分钟到岗,做好接班准备工作。由于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在领导安排下,她成为3名新学员的师傅,她利用班中练兵时间进行帮教。在她的帮助下,班中学员业务能力日渐增强,操作技能也明显提高。

学习上,她深知技术提升的重要性,丝毫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虽然对纺织工人来说,接头、包粗纱都是再平凡不过的工作,用心去学去做,便能熟练掌握。但她认为,在喜欢的岗位上工作,仅仅是做到还不够,还要做好、做出彩。她常说“因为热爱,便会不知疲惫”。她不断向前辈学习,勤走、勤巡回,练精技艺,车间几乎成了她第二个宿舍。她反复练习挡车工最基本的断头接头,做到手不离纱,手指被纱线勒出了一道道血口,她缠上胶布继续练,硬是练成了每分钟接头40多个的好成绩,并将经验分享传授给班中员工。
2022年,全国疫情依然处在严峻状态下,公司也因疫情出现了上岗人员不齐、影响产量的严峻考验。在亟待复工复产之时,伊合帕莱姆·赫力木及时与轮班长沟通,保证本组在岗人员做到“人少不减产”,并安抚同事的情绪,以身作则带领组员工作。她持续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团结协作、任劳任怨,接受随叫随到,按需加、换、倒班的任务。在做好自身和员工们防护的同时,她确保班中所有员工能够按时到岗,且积极跟进工作进度,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上级,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得以解决。在她的带动下,大家共同努力,班组顺利完成了生产任务,班中员工业务能力也日渐增强,责任意识明显提高。
通过自己的努力,伊合帕莱姆·赫力木在公司2019年秋季技能运动会上被评选为车间种子队员,并获得了操作比赛一等奖,2019年8月份成为公司级种子队员。在之后,她又接连获得2021年、2022年春季、秋季运转操作技能比武一等奖,并打破企业纪录。2019年、2021年,她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2022年被评选为公司劳动模范。伊合帕莱姆·赫力木激动地说:“很荣幸被评为优秀员工与劳动模范,这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我不过是把本职工作做好罢了,真正优秀的是身边的每一个人,因为真正付出、作出成绩的是大家,而不是我个人,我仍然有许多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新的征程上,我会永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2023年,伊合帕莱姆·赫力木参加了自治区细纱大赛,这也是她首次参加自治区大赛。她做了8个月的充足准备,但是比赛临近时,她仍然感到紧张,她不断地调整自己,最终以高超的技艺在8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并晋升为纺纱工四级技师。